张博远

专注

看病囧事·产品的用户初体验

一个月前与同事相约在网上预约挂号看胃病,预约到了今天的号。他临时有事没有去,我就一个人去了。

我几乎从来没有去过大医院,今天去看病真是囧了个囧。下面我以时间流的形式梳理一下我的流程,然后再以一个熟悉者、经常看病者的流程做个对比。其实在产品设计上,这正好对应着“首次使用者”和“日常使用者”的两种使用场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的流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-5分钟

从侧门进去,在“急诊挂号”处问一下网上预约的是否需要挂号。

02-3分钟

进了人山人海的大厅,找不到北,四处张望,遇一匆忙白衣天使,询问。她不知道。

03-3分钟

到"咨询处",问:我是从网上预约的,应该去哪里。

04-10分钟。

到8号窗口取号处,排队,取号,交钱。

05-30分钟

到二楼 胃科处,看着大屏幕上出现自己的名字。

06-15分钟

到22号室看病,医生把单子给我,问我早上吃东西了没有?我吃了东西,他说明天再来。我说我现在去药吗?是,去吧。我说去哪儿取。他说:一楼。我拿着一打单子就走了

------------注意!囧事开始了昂------------

07-30分钟

来到一楼取药处,看着屏幕上的名字,更新的很慢。我就等着。


看到一个穿着像是志愿者衣服的人,问她:是不是取药很慢?她说 上边有你的名字吗?我说没有。她说你等了多久了?我说15分钟吧。她说:那不行,至少半小时。我谢过后就继续等。

08-3分钟

我突然看到远处还有一个窗口写着"西药“,我就过去了,


问道:取药是在这儿吗?她习惯性的不说话,拿过我手里的单子,说到:你还没交钱哪!!!先交钱去!!!!尼玛的难道不可以交钱取药都一起!!!我说去哪儿交钱?她说:缴费处啊。我说在哪?她觉得一个眼神估计我明白不了,就努力挥手指了指一个方向。我借着她的方向,就去了。

09-20分钟。

来到了缴费处,妈呀太多人了。排了一会儿,这时突然来了一个大妈,说了声:有卡的可以跟我来,有自动缴费机。我就屁颠屁颠的去了,过去后才发现,这位大妈说的卡是银行卡的卡,不是社保卡的卡,我没有带银行卡。于是就囧回去了。

10-30分钟。

继续排队。

11-8分钟。

排了30分钟终于轮到了我。把社保卡给她,她一刷,那个机子上显示了一个:645.**元!!我说不是250元吗?她说:小伙子,每张单子都有价钱,那是一张单子的。尼玛那张单子上写着总额250元啊。我在等待的时候随便翻了一下,前边有个80多的,有个70多的,又看到总额250元 就以为是250元呢。


 她说你看 这上边不写着250元吗? 尼玛的 250 上边写的是频次啊??尼玛的 项目名称太长了不会自动换行啊。那医生说,哎哟,你问的问题太逗了。


,我从小到大看病,初中以前看病,每次最多15块钱,高中打过一次吊瓶,不到100块。这次没带卡,钱包里有400块。心想肯定够了。

12-5分钟

交了钱,去取西药。

13-10分钟。

然后去取中药的地方等。等了10分钟还不见我的名字,我望向更远的地方,尼玛还有个取药处,叫【中成药】,


我一想,开的药好像是中成药。

14-10分钟。

去中成药排队,我终于开口问了前边的一个人,我说,这个药是在这儿取吗?他说:你看单子最下边写了:***中成药***。 我想尼玛的我从来没有注意单子最下边的那行字。从来没有!!!!!!


15-取完药,一堆药,来张图吧。明天还得再来,一来因为钱没带够,二来早上吃东西了不能做检查。


16-约60分钟。

明天再去,多长时间真不知道。


以上就是一个几乎没有去过医院的人走过的流程,基本上就是白痴模式了。如果是对医院流程比较熟悉的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熟悉者的流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0-5分钟。

早上不吃饭,带上卡,带够钱。

01-10分钟。

直接排队取号。

02-30分钟。

等待就医。

03-15分钟。

就医。

04-5分钟。

刷卡交费。

05-30分钟。

排队取药。


两种情况下,前者走了15个流程,后者走了5个流程。

在互联网公司待久了,特别注重用户体验,医院的整个流程的确用户体验很差,毫无头绪!

但是,这是第一次去看病时的感受,如果去过几次,一般就不会如此之囧了。在互联网从业者看来,医院的各种流程还需要再优化,重要重构。但是医院每天忙于接待各种病人,根本没有时间来想这些事,来做这些事。其实医院目前的就医流程已经比之前有提高了。反而是互联网将用户、将大家惯坏了。互联网上的产品必须把最重要的、最先前的放在最重要的位置,让用户一眼就能看到,一下子就能找到。因为用户没有时间,因为如果不一下子给他好的体验,他会离开。可是,离开又怎么样?so what? 给你免费的东西用,你还想要用户体验极好?但是因为供大于求,供者不得不把用户当上帝,尽管大部分“上帝”没有赐于你一分钱。互联网惯坏了人们的耐心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1)
©张博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