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博远

专注

《如何管理复杂》之于诺曼就像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之于发哥

看了诺曼的《设计心理学》、《情感化设计》,领悟到很多东西,赞了个赞。

于是又买来了《未来产品的设计》,虽然有一点坑爹,但还说的过去。今天又看了《如何管理复杂》,而在之前我刚看完了《简约至上》,相结合着看看,没想到坑死了。

这本书中文名叫做:如何管理复杂?,英文名叫做:living with complexity. 

那么内容呢?应该是讲管理复杂的方法吧?或者live with 的方法吧。结果全书讲了什么呢? 

      第一章:复杂是必须的。 
  第二章:简单只是你YY。 
  第三章:简单反而会变复杂。 
  第三章:人们会用一些符号来处理复杂。 
  第五章:要做善于交际,与用户交际的设计。 
  第六章:服务虽然 复杂,也能做好 
  第七章:等待让人烦,但也可以设计出不烦的等待。 
  第八章:管理复杂的方法:强制功能,分组管理。 
  第九章:你设计了简单的产品,但是销售人员不喜欢,评论家不喜欢,还是到不了用户手里,最终到用户手里的还是复杂。 

尼玛的到底如可管理复杂? 就两句话:一是强制性功能设计,二是分组管理。

首先,作者说说的强制性功能比如苹果系统不能安装第三方输入法,比如锤子手机不能换桌面壁纸,这样用户就少了一些选择,这哪里算得上是管理的方法呢?所以,这一条不算。

所以,本书只剩下四个字:分组管理。

什么意思呢?比如一堆东西摆在我面前,我看着好乱啊。如复杂啊。怎么办呢?分组,比如按大小、按颜色、按功能,按材质。

这不是废话吗?!就算不是废话,也顶多是比较普通平常的方法吧?

而且在《简约至上》中提到的交互设计四种策略 第二种就是组织,而且讲的比这本书中深入系统的多。

我本想结合这本书看,是想做一些比较的阅读,可是这么看来,《如何管理复杂》这本书就只有四个字:分组管理。可是尼玛的为啥还要写成一本书啊?? 

在人人崇尚简洁、简约、简单的时候,突然有一位大师声称要与复杂共生,这个提法不错,可是在这个提法之下空无一物。

还好,本书中散落着一些有启发的观点,要不然我真想把书烧了。

本书是诺曼爷爷在他75岁高龄时写下的,他可能是不想人们把他遗忘就凑合了这么一本书吧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张博远 | Powered by LOFTER